2019台積實習面試過程全記錄


公司: 台積電(TSMC)
地點: 台積電六廠招募中心
面談時間: 主管面談 2019.03.29, 08:30~13:00
          人資面談 2019.04.03, 11:00~12:15
面試職位: F14A 設備 2019暑期實習
所需資料: 台積電線上TSMC制式履歷、人員問卷、自傳、大學成績單、英文能力證明、其他有利於審查之資料
時程:
3/21  台積電實習面試Email邀約。
3/29  8:30-13:00 南科台積電六廠面試
3/29  15:30 接到人資電話面試邀約
4/3   11:00-12:15 人資電話面試
4/3   15:00 接到部經理電話面試邀約
4/16  13:20-14:10 部經理電話面試
5/21  19:00 接到人資詢問實習意願
5/22  18:30  Offer  Get

        在申請之前就有聽說大四學生去申請台積實習不好申請,不過近幾年我都有在參加台積電的一些活動,像是台積設備創意競賽還有台積設備工程師體驗營,還有參加很多的競賽獲獎和科技部計畫,所以我認為自己雖然大四,但還是有機會的。在台積網站填完制式履歷並附上相關資料後,3/12我收到台積電實習的面試邀約,感謝台積給我這個機會。

3/29 前往台積電六廠面試
面試當天,報到後一開始要先做兩份適性測驗以及英文測驗(5年內成績證明免測),我有多益785分的證書,人資就說我不用考英文。當天,面試者等待區大約有十幾個人,小小打聽了一下,大多是台成清交中字輩的學生,且都是碩一,那天只有我是大四,看來台積還是很看重學歷,而且這一兩個月全台來面試的人感覺蠻多的,台積的主管似乎都非常忙,我在等候區等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因為報到時人資要求手機關機不要使用,所以等待的時間我就一直盯著眼前的台積招募與形象的影片,重複看了很多次,我幾乎都快要背下來了XD
差不多已經看了6-7次眼前的台積影片後,開始陸續有主管過來唱名面試,在大概1~2坪的面談室內,與主管一對一進行面試,面我的是FAB 14A的設備副理,面試時間將近一小時,蠻長的也聊了非常多內容,話題主要是圍繞在大學專題、台積電、設備工程師...等等,主管對於我的轉學經驗感到驚艷與好奇,這部分我跟他分享我轉學的一些心路歷程,主管很肯定我的這段經歷,並表示從此可以看出我是一個抗壓性很好的人,過程中彼此聊得很盡興,最後主管問我有沒有問題要問他,我問了三個,主管對於他部門實習生的期許?主管從工程師當到主管一路上認為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甚麼?我提供的資料與面試的過程需要改進的地方? 主管在回答我的過程中竟然用我轉學的例子回答我,並表示他很滿意我提供的資料還有面試,另外我自製的三折頁履歷令他印象深刻,我認為這是一個賓主盡歡的面試,面完副理後回去等候接下來的流程,剛好時間接近中午,人資過來發便當並告知下午流程大概一點開始,不過到了一點,人資過來跟我說,原定有安排我要跟部經理面試,但因為部經理臨時有會要開,請我今天先回去,會再跟我約時間面談,因為有都市傳說說如果沒有面到人資就沒機會了,那天我心裡怕怕的,不過我告訴自己可能會用電話面談,果然回去沒多久,人資就打來跟我約電話面試時間了。
4/3 與人資電話面試
        人資是跟我預約11:00面試,並且要求我講電話的時候周遭不可以有其他人,我10:00就開始等待,等到一半竟然來個一個規模不小的地震,我腦海裡還想說會不會影響到台積,等一下會不會被問地震後機台快速復歸的問題,總之到了11:00,人資準時打電話來了,這個人資剛好是負責之前我去台積設備工程師體驗營的負責人,算是認識,因此讓我緊張度下降很多,回答過程我也用了很多設備工程師體驗營中的學長姐們講的話來作延伸,面試大概分成以下階段: 基本資料核對、對人員問卷提問、人資提問、面試者提問。對人員問卷提問的部分,因為是我當初自己寫的,所以其實問不倒我,大概就圍繞在遇到最大的挫折,如何解決,另外前面提到我的轉學經歷,我也有和人資分享,但不同的是,人資會從一個問題往下繼續延伸,所以真的不要不懂裝懂,人資感覺很容易可以問出來你是不是有料的,我覺得整個過程就照實答並適當舉自身例子來回答,其實並不困難,就好像在跟人說故事聊天一樣有趣,我跟人資聊了差不多一小時終於要收尾了,人資問我有沒有問題要問,我問了兩個問題,不知道您對於我的任何資料或者任何事情有沒有想要進一步再作了解的 ? 我提供的資料與面試的過程需要改進的地方? 人資表示看得出來我是真材實料的,從我的回答方式可以看出我對於自身研究與台積實習的熱情且提供的資料整理得很好,他很欣賞,話說,這是我第一次電話講這麼久,耳朵超痠的XD
4/16 部經理電話面試
        面試官是Fab 14A CVD的部經理,雖然是約13:00面試,但部經理較忙所以大概約晚了半小時開始,聊了一小時左右結束面試,等5月底通知。部經理剛好是我系上的學長,也是我去參加台積設備工程師體驗營的演講者之一,所以面談過程很像是學長與學弟的聊天,聊了很多系上的事情,然後主要提問我對於設備這份工作與輪班的看法,我的抗壓性如何,如何證明,這裡我用轉學考的故事再跟他說了一次證明我抗壓性十足(轉學經歷真好用),然後就是問我我為什麼想要來實習,之前去台積設備創意競賽的心路歷程之類的,然後就是收尾,問我有沒有要問的,我跟面副理的時候問的一樣,我問了三個,主管對於他部門實習生的期許?主管從工程師當到主管一路上認為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甚麼?我提供的資料與面試的過程需要改進的地方? 他表示他覺得我準備得很好,面試過程也很不錯,最後部經理說因為最近都還有在面試其他人,要等5月底才會有結果通知,請我等候通知。

5/21 詢問意願
面試結束後,我很乖的每天都在等到電話,但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我還以為是不是可能沒機會了,不過就在5/21上課到一半,電話響了,我一看是台積電,趕緊接了起來,打來的是人資,他表示這通電話是用來詢問我意願的還有核對資料,而且他說面試我的主管很喜歡我,特別請人資轉達給我,雖然這通電話並不是告知我錄取了,可是我感覺應該是蠻有機會的,最後人資表示這幾天主管就會進行開會然後他會再打來給我一個回覆。

5/22 Offer Get
      詢問完意願後的隔天19:00我正在成大校園散步,突然手機響了,一看是台積電,覺得有搞頭了,只是沒想到這麼快,一接起來,人資再次確認我是否真的有意願,我說當然有,然後人資說,主管已經開會審核通過同意正式錄取我為2019台積電實習生,實習部門為Fab 14A Nano CVD Engineering Department,然後隔天我就收到電子聘書了,期待暑假的台積生活。

心得:
面試的過程中,看得出來台積是一間很嚴謹的公司,凡事都很有制度,我覺得面試過程中要保持自信,把自己最自豪的那一面呈現出來,並且結合自己的經歷舉例會很有力量,一路走到今天,讀過三個學校的我,在大學期間,我覺得我轉變好多,我很喜歡我一位好友常常講的一句話:在自己的時區內,一切都準時,我一路上都沒有放棄,到了現在還是持續的努力著,感謝一路上所有人給我的協助,感謝台積給我這個機會,我會好好珍惜努力的。

留言

  1. 您好
    我是今年想要去實習的學生,即將要去面試的階段,有幾個問題想請問您,不曉得您方不方便?
    我的line ID : a233084
    謝謝您 希望您能撥空回覆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